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
新闻动态
通知公告
中心动态

中心动态

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安全系列培训

动物房及实验室消防演练培训

作者:王日芳、张成梅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23-12-27   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

动物房及实验室安全不放松 实战演练增技能。冬季是火灾高发期,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安全工作,筑牢消防安全防线,增强消防安全意识,提升全体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,营造安全、稳定、和谐的校园环境,1226日,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在水塔广场举行消防安全演练。


此次消防演练由中心联合校公安处进行现场模拟实操演练,培训大家在遇到突发应急情况时如何处置及安全撤离。消防演练设立演练指挥组、疏散引导组、应急处置组,明确各组工作人员职能。演练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进行,一是初期火灾消防逃生模拟演练;二是消防指导员讲解和示范消防器材使用,全体员工分组进行练习。本次演练的核心内容为消防逃生模拟演练,公安处工作人员在不同地点设置烟雾器模拟着火场景,着火区域烟感探测器发出火警信号,屏障内工作人员发现后,立刻上报,同时组织人员疏散,如遇火情可控情况下,应急处置组人员立即取用灭火器进行灭火;洗消间工作人员听到火警信号后,立刻向各逃生楼梯出口处,打开疏散门、撤掉挡鼠板,呼叫、引导、指挥现场人员疏散;运维工作人员根据火情确定是否需要断电断门禁以供逃生;公安处接到火情报警后,立即派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进行灭火,同时在外围接应引导消防队的到来。演练过程中,大家各司其职,工作分配清晰到位。



演练结束后,为进一步巩固实践成果,公安处现场讲解了常见灭火器的分类,随后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,并让全体工作人员分组进行灭火器的使用练习,确保大家在危急关头能正确使用灭火器。此次消防演练不仅让大家掌握了消防基础知识,提供了消防意识,同时增强了火灾等突发事件中自我防护和组织疏散的处置能力,明确了各岗位职责,为中心的安全提供基础保障。



【关闭】